English

为网络文明铺路

中国电信: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殷一平 我有话说

2000年5月17日,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成立,是党中央、国务院对我国电信进行战略重组与改革的重大决策,也是中国电信在原有大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开拓进取的新起点。为了实现国家信息化,中国电信建成了我国网络规模最大、覆盖面最广的数据通信网络,中国电信CHINANET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与设备,网络具备大容量、高带宽、高处理能力,网络总带宽已经达到800G,国际出口带宽超过2G,单节点处理能力达到160G;接入手段除提供传统拨号上网方式外还提供了ISDN、ADSL、宽带IP接入等中高速接入方式,同时还提供支持手机、电话、PDA等多种终端接入手段,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;推出了外汇核销、网上报关、电子报税、电子银行、电子证券、远程医疗、远程教学等大量网上典型应用,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

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,在其加速信息交流、促进知识创新、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,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。社会上对加强网络文明建设,净化网络环境的呼声很高。中国电信作为中国最大的数据网络运营商,长期以来在维护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方面进行了有效的监督,对垃圾邮件、网络攻击、建立黄色反动站点等网络滥用行为起到了一定的控制作用。为了进一步解决中国互联网中存在的一些问题,中国电信与文化部、团中央等8家单位共同推出了“网络文明工程”,希望通过正面引导的方式,积极开展各种网上健康活动,倡导网络文明,创造一种全新的网上生活方式,培养一批有正义感、责任感、上进心的合格网民,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上网的风气。“网络文明工程”与此前推出的“家庭上网工程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,以正面引导的方式,形成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,创造一种全新的网上生活方式,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上网的风气;同时将挖掘并扶持一批优秀的中文网站,从而引导和规范国内众多互联网站的建设,促进中国网络事业的发展。

经过几年的发展,应该说中国电信具备了支持社会信息化的实力,但仍存在很多不足,如服务、观念等。中国电信正下大力气解决服务中存在的问题,转变服务观念,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,如为用户提供一点服务、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等。今后中国电信将进一步转变观念,切实搞好服务,逐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、贴心服务,为推动中国的信息化作出贡献。

(作者系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局局长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